吹一口气就能查出癌

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吹一口气就能查出癌

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表明,我国是胃癌、食管癌多发的国家之一。这两类癌症一旦确诊,大多为晚期,可能较难治愈,患者存活率很低。因此,寻找简单易行的非侵入方法筛查胃癌和食管癌迫在眉睫。英国科学家近日一项最新研究表明,吹一口气就能诊断食管癌和胃癌,而且准确率高达85%。这一呼吸测试技术堪称癌症无创检测的重大突破。

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员乔治·汉纳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随机抽取的335名患者呼吸样本进行了深入研究。这些患者中,有163人被确诊为食管癌或胃癌。借助质谱仪,研究人员识别和量化呼吸样本的具体成分,并对其中15种挥发性有机物展开分析。结果发现,酪酸、己酸、正丁醛、癸醛和戊酸等5种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与肿瘤存在显著关联。研究人员根据这5种化合物研发出一个包含5个变量的胃癌风险预测模型,经检测,其准确率可达85%。

吹气法可以帮助临床医生筛查出需要做进一步深入检查的病例,可以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。目前,汉纳教授团队正在开展新一阶段的研究,以改进设备、扩大临床试验规模,并探索吹气法覆盖胰腺癌等更多隐匿癌症的可行性。